蜷川實花    

導演:蜷川實花

生於1972的東京,父親蜷川幸雄是日本知名劇場導演暨演員,母親真山知子也是演員。從小生長在藝術的氛圍裡,父母對她賦予高度的自由和學習空間。她在創作中展現了對日本流行文化的極高敏銳度,以及奔放不羈的特質。

蜷川實花是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攝影家之一,由於偏好以年輕女性為拍攝對象,因此在日本她被歸為「少女攝影家」一派。蜷川的攝影一如她的電影風格,不論是花、魚或是人像等題材,畫面都呈現大膽、張狂的鮮麗色彩,予人一種錯亂、迷幻的視覺美感;例如她的「花」系列,畫面中明明是綻放的美艷花朵,卻有著詭異的氛圍,走進畫面仔細觀賞,赫然發現她拍的奇艷花朵竟是假花,她以此探討生與死、真實與虛假之間的關係;蜷川實花也跨足商業和時尚攝影界,她一貫讓這些面容姣好、造型誇張的年輕女孩,在她的鏡頭前擺出各種俏皮、令人有無限遐想的神情與姿態。但是,她那華麗又詭譎的視覺風格又透露著,看似歌頌青春,其實暗示內在對青春消逝的焦慮。

導演蜷川實花在各地得了為數眾多的獎,包括:2011年第26屆的【木村伊兵衛攝影獎】等。這個獎在日本攝影界頗受重視,每年選出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攝影家,同年獲獎的還有Hiromix、長島由里枝這兩位女性攝影家。由於三人都偏好以少女為題材,被日本媒體封為「少女攝影家」。她的作品從高度時尚照片、藝人寫真到各項廣告,以極度栩栩如生的鮮豔色彩,定位出自己的強烈風格,同時吸引了業界評論家與年輕女孩的注意。在2007年以她執導的電影《惡女花魁》為台灣影迷熟識,她那強烈且華麗的影片風格,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即受邀參加2007年的柏林影展做特別放映,獲得國際影評的高度肯定,此片也在許多國家上映,成績斐然。她也曾為日本國民女子偶像團體AKB48拍過音樂錄影帶(「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呼び捨てファンタジー」),前者在youtube上點閱率超過6000次。

《惡女羅曼死》是她的第二部執導作品。

蜷川實花  

arrow
arrow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