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葬題材熱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新角度探討生命意義

 片中主角遭上司質疑「反正死者都死了,他們不在乎了」  主角帶著觀眾一起探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中國人常說「蓋棺定論」,一個人一生的價值,彷彿要靠死後那一場告別式來證明,那麼那些已經沒有親人在世、獨居的人們怎麼辦?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給了一個不一樣新的角度帶觀眾思考生命意義。

片中由艾迪瑪森飾演的主角梅約翰,是一位專門替無親亡者辦理後事的公務員,他用心對待每一個手裡的案子,不放過一點蛛絲馬跡,從死者生前留下的遺物籌備那個人最想要的葬禮。比起大多交差了事的公務員,梅約翰的舉動確實令人動容,但這樣的一絲不苟,使得他辦理的一場又一場只有自己出席的告別式,都要花上不少經費,就這麼成為了他被上司開除的理由。

對比前幾年叫好又叫作的日本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同樣探討著葬禮究竟是為生者還是死者,看見生者替死者張羅喪禮,一切由生者決定,親人之間甚至爭吵不休。而這部英式小品《無人出席的告別式》處理一個親人的都沒有的喪者,再度向觀眾發問,葬禮的意義為何?是否對於生者來說,不知道(親人過世)比較好,如此一來就沒有葬禮、沒有悲傷、沒有眼淚?全片跟著主角腳步緩慢探索的旅程,哀愁之中更多了對生命的體悟。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獲得2013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位最佳導演,今年在金馬影展放映場場爆滿好評不斷,電影將於本週五(12/26)於華山光點、真善美劇院、中壢星橋上映,預售票也已熱賣超過500張,喜歡溫馨動人藝文電影的觀眾千萬別錯過。

 

更多電影詳細活動訊息敬請鎖定絕色國際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