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568x170  

 

自行車環法比賽一直以來都是體育界的盛事,在台灣前陣子因為政府的鼓勵之下也吹起了“鐵馬”風,小折似乎變成了國民必需品及國民運動。你可以沒聽過『自行車環法比賽』,但你一定都騎過自行車。
今年正好是“自行車環法比賽”的第100屆,《騎動人生》這部電影正是在介紹自行車環法比賽的過程,及為什麼這項運動比賽,可以歷時多年卻歷久彌新的道理。
住在台北以外的學生幾乎都經歷過騎單車上學的日子,腳踏車似乎是所有莘莘學子在18歲以前的代步工具。年輕的時候騎單車是為了出門遊玩和上課,但在騎單車的過程中,除了可以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以外,也是一個可以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時刻。一直都覺得,現代人的社會和生活汲汲營營又紛紛擾擾,太少的時候是我們可以自己一個人安靜下來的時刻,現代人缺乏與自己對話、缺乏沉澱。當我們再回頭看自己一生的時候,往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我們錯過很多、放棄很多,最後失去很多。
《騎動人生》這一部電影就是由此開始,來介紹整個自行車環法比賽的過程。年過40歲的男主角馮索,從小的願望就是參加自行車環法比賽,長大後的他雖然沒有參加自行車的環法賽,但他對自行車的熱愛從來沒有減少過,不單在自行車的相關產業工作,每一年都會固定與妻子觀看自行車環法賽的電視轉播。當人專注在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時,往往就會忽略了沿路其他美麗的風景或是應盡的義務。有一個機會,馮索可以參加自己公司所贊助的車隊完成他想參加自行車環法賽夢想,但是長年對於家庭忽視的他,妻子知道後憤而要求離婚,向來瞧不起他的兒子也更加的藐視自己的父親。而在此時,馮索真的屋漏偏逢連夜雨,瞬間除了失去原本的家庭以外,就連參賽資格和工作也都一併丟失。

正當人生最谷底的時候,馮索認識了自行車環法賽某隻很強的車隊前經紀人,這位經紀人依戀著過去自己在環法賽的風光,在失去這樣的工作以後,開始用酒精麻痺、逃避及宣洩憤怒。在這位過氣的前車隊經紀人的慫恿之下,馮索毅然決然的換上車衣,在環法賽的前一天展開了他自己的築夢之旅。
經過一站又一站,其他的運動選手是為了競爭那件黃衫、那份殊榮,但馮索卻是為了完成自己抵達終點的夢想。在這過程中,與其說它是公路電影,倒不如說它是人生電影。唯有在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時,才會發現自己曾經錯過些什麼,什麼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人生如果是一部漫長又集數頗多的電視劇,那馮索錯過他兒子的人生就不是短短的一個鏡頭或是一集來得簡單和短暫,馮索錯過的,是他兒子的一整季。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中,馮索也不斷的去思考要如何挽回妻子和兒子的心。

人生宛如一條綿延漫長的公路,沿路的風景,唯有騎著需要自己使力的單車,才能欣賞並體驗沿路的美好風光。當腳步放緩下來,不僅僅是可以看見身邊美麗的景物,更多的是可以明白和整理自己的人生。

馮索的築夢及沉澱之旅,吸引了周圍他所到之處的居民與他一起騎上一段路,同時也吸引了大批的媒體記者簇擁他,讓他變成一種傳奇。一個有理想和明確目標的人,是有動力和熱情的,這樣的人似乎也是最有魅力的。但人生宛如賽事,不總是平坦和順遂,面對上坡時,馮索也曾經一度累到想要放棄,但身邊那位偶然相遇的過氣酒鬼前車隊經理,卻儼然變身成為他最好的教練。
『你看到凱旋門了嗎?』

凱旋門是環法賽的終點,沒有看見凱旋門怎麼可以停下來?

人生,你的夢想是什麼?完成的過程一定是辛苦的,但你放棄了嗎?

引來的記者和忌妒的車手選手,故事讓我們看見商人在經營生意的時候,利用人性最脆弱也是最黑暗的一面。儘管紛紛擾擾,在面對被誤解和栽贓的情況下,人云總是亦云的,如果是你,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善良的人總是不多話,默默的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時間會還給他一個公道。
在與自己兒子間的親子問題,想必是所有家庭都必然面對的,但只要彼此願意去了解對方、傾聽對方,沒有任何的隔閡是可以把親情隔絕的。父親開始關心兒子,兒子也開始崇拜父親。
電影中除了故事所敘述展開的人生之旅以外,也提到了環法賽一些傳統悠久的歷史,譬如為什麼我們總是在運動節目中看見穿著黃衫的選手帶頭,一副優雅又喜悅的帶領所有的選手迎向終點。

本片除了帶領你的視野擴張,見識到美麗的法國景色、認識法國以外,也讓人深刻的體會到,人生是有些事情需要被我們所堅持的,全力以赴、奮戰到底,就算注定是輸家,至少我們都盡力過了沒有遺憾。基本運動家的精神,也是做人的道理。

此外,適逢第100屆的自行車環法賽,導演特地找來了法國的專也男演員「克羅維茲柯尼拉克」來擔綱馮索這位男主角的角色。台灣的觀眾對克羅維茲應該不陌生,曾經他所演過的《鐵面急先鋒》和《空中殺陣》在台灣都獲得大部分觀眾的好評,票房成績也是開出當時的紅盤。睽違多年之後,想再次見到克羅維茲的魅力,及看他如何詮釋《騎動人生》的中年失意阿伯的馮索嗎?2013719日,走進影城,跟著馮索體驗人生,將會開啟你對人生不一樣的視野。

arrow
arrow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