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灑脫 永作博美


出生年月:1970年10月14日 

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日本茨城縣 

代表作:2007年《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Funuke Show Some Love, You Losers!、2008年《不要嘲笑我們的性》

Don't Laugh at My Romance、2010年《酒醒就回家》Walking Home、2012年《第八日的蟬》Rebirth 

獲獎紀錄:2012年日本藍帶獎最佳女主角獎(《第八日的蟬》)、2012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第八日的蟬》)

Rebirth_Sub1  

簡介:現今日本電影界的實力派女星永作博美,最早卻是以偶像女歌星的身份進入演藝圈。1989年,她幸運地被選入富士電視臺新開辦的「少女塾」女藝人訓練班,隨後與松野有里巳、佐藤愛子一道組成了歌唱組合團體ribbon。該團體在五年內出了十五張單曲、十張專輯,成績非常不錯。1994年ribbon解散,永作博美轉而開始走上演員路線。當年演出了首部電視連續劇「小廚中的紅日」,由於表現搶眼,迅速走紅螢光幕。1997年的愛情劇「青鳥」Aoi tori、1999年的家庭劇「週末婚」、1999年的喜劇「傳說中的教師」的連續成功,奠定了她在日本電視界的地位。2003年永作開始轉向大銀幕,演出了大導演黑澤清的驚悚片《分身》Doppelganger。2006年與深田恭子、永瀨正敏聯合演出了童話風格的喜劇片《天使》Angel。2007年,演出了家族題材影片《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讓她一舉獲得橫賓影展最佳女配角,以及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同年她還演出了大導演行定勳的愛情片《塵封筆記本》Closed Note。2008年,與松山健一在《不要嘲笑我們的性》中精彩演繹了一段不倫之戀。這一系列佳作的問世,讓永作站穩了日本一線女星的位置。雖然已過了女演員最黃金的時段,但永作這幾年仍舊保持著非常高的創作力。既有《配角物語》這樣讓人捧腹的喜劇片,又有《蛇人》這樣的驚悚片,此外與淺野忠信合演的治癒系影片《酒醒就回家》也非常之成功。永作的最新作品為犯罪題材的倫理片《第八日的蟬》。

Rebirth_Sub6  

永作博美是非常典型的那種當代日本女星,因為外型條件出眾得以進入演藝圈,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找到了自己的發展方向。也由於外型方面沒有突出的特色,所以永作表演起來可塑性非常強,幾乎可以勝任任何類型的角色。不過永作雖然二十多歲時就成為知名女星,但直到2007年三十七歲的她才第一次有機會在大銀幕上擔任主角,這就是改編自日本女性小說家山崎Naocola得獎小說的影片《不要嘲笑我們的性》。在片中她飾演一名與學生發生不該發生戀情的女教師。這個角色非常複雜,自由奔放又彷彿具有魔鬼般的魅力,這給永作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表演機會。她非常真實細緻的詮釋出女教師對於這段感情的態度,既盡情投入,又帶有悔恨。日本電影界對於永作的這次表現讚賞有加,〈電影旬報〉認為第一次擔任主角的永作展現了只有經驗豐富的老演員才有的角色控制能力,之後一連串獎項的肯定就是明證。永作自己對於這次演出也有一番陳述,「其實我沒有壓力,在電視上演出主角與銀幕上演出主角,對於演員來說是差不多的,區別是拍電影會給你提供更多的時間去揣摩角色,這反而是好事」。也是因為這次主角亮相的成功,使得永作後來愈來愈多在電影中擔綱主角。像驚悚片《蛇人》,她扮演女主人公陽子,發現公司兩位上司莫名死亡與失蹤,於是展開一段充滿懸疑的調查過程。這個相對簡單的角色永作演繹起來更是駕輕就熟,一些成功引導劇情的情節,被她處理的很細微。還有像搭檔淺野忠信演出的治癒系影片《酒醒就回家》,她難得扮演了一次母親,展現出角色的脆弱與堅強。永作的最新作品《第八日的蟬》為橫掃今年日本奧斯卡十一項大獎的重量級影片,她在片中飾演與有婦之夫秋山墜入情網的女主人公希和子,這個女子迫於無奈劫持了秋山妻子新生的嬰兒,展開別無選擇的逃亡之路。她心中的母愛無窮盡的滋長,卻只能用一個接一個的謊言掩人耳目…

Rebirth_Sub4  

arrow
arrow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