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報  

《第八日的蟬》(Rebirth)   
導演:成島出
編劇:奧寺佐渡子、角田光代
演員:井上真央、永作博美、小池榮子、余貴美子
製作:東映電影公司

本片根據角田光代原著曾獲直木獎的同名小說改編,以一個傳奇色彩濃厚的輪?架構去描述一段另類的母女親情故事,內容既殘酷又感人,榮獲今年的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等十一項大獎。


劇情描述與有婦之夫相戀的野野宮希和子(永作博美飾),在被情夫秋山哄騙墮胎後,卻發現秋山的妻子生下了一名女嬰。帶著怨念的希和子潛入秋山家將嬰兒抱走後,竟對這個純真的小生命產生了母親般的感情,乃決意將她當自己的撫養,取名為薰,並展開艱難的逃亡生活。薰從懂事的時候開始就以為希和子是十分愛自己的母親,母女倆在僻靜的小豆島上過著雖窮困卻溫馨快樂的日子。不料在三年半後,一張偶然刊登在報上的地方祭典照片洩露了希和子的行蹤,警察循線前來將她逮捕,女孩亦回到了親生父母身邊。


然而,本以為找回失蹤女兒便可以重拾親情的惠理菜生母,赫然發現自己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陌生人」,多少年也取代不了希和子已經在小孩心目中豎立起來的「母親」地位。十八年後,長大了的秋山惠理菜(井上真央飾)離家在外唸書打工。此時一個名叫千草的女子(小池榮子飾)以寫論文為由前來採訪惠理菜,以昔日綁架案的剪報喚醒了她塵封的童年記憶。惠理菜耐不住她的糾纏,決定與千草一起回溯她幼年時跟希和子一起走過的旅程。而此時的惠理菜巧合地也像希和子一樣戀上了有婦之夫,還發現自己也懷了孕...


編導先以成年的惠理菜為核心人物展開敘事,隨著千草的出現,再以雙線交錯方式陸續揭露當年希和子偷走女嬰並且逃亡的歷程,以此烘托惠理菜複雜微妙的「綁架創傷後遺症」心理變化。明明是「受害者」的惠理菜,卻對「加害者」的希和子產生越來越強烈的認同感,尤其她到後來更是有意無意地要重覆希和子的「小三命運」。這個關於「母愛與救贖」的主題,雖然故事安排得比較刻意,也有日式女性文藝片慣見的節奏拖拉之弊,但演員的賣力演出仍足以令人對「命運弄人」產生濃烈的哀怨之感。


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曾在日本製造了不少社會問題的「新派宗教」風潮,在本片也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階段性角色。由余貴美子扮演乖張女教主的全女班教會表面上是收容流浪和逃家婦女的慈善機構,實際上卻是將這些可憐人禁錮洗腦,製造了不少家庭悲劇,甚至禍延下一代。身份神秘的千草最後揭露她找上惠理菜的真正原因時,頗能道出這類別有用心的新教派為害之烈。


--原載亞洲週刊 感謝梁良老師的影評!!

arrow
arrow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