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資深影評李幼鸚鵡鵪鶉老師,
在破報為《你是天堂,愛是地獄》寫的文章,
大家也可以從李老師的「對比角度」看這部電影唷~

電影中的動物權、同志情、歌舞藝

02 (1)  
越南導演Vu Ngoc Dang的電影《你是天堂,愛是地獄》(英文譯名Lost in Paradise)充斥著豐富的對比與平衡。遠方鄉下美少男Khoi(Ho Vinh Khoa飾演)來到大都會西貢,被肌肉男D假意好心接待暫住,初見屋裡全裸俯臥的愛貓男Lam(Luong Manh Hai飾演),不料D的收留是個騙局,趁Khoi洗澡時偷光所有的東西,害得Khoi裸身流落街頭。Khoi被D劫財,對比了Lam被D騙取感情。Khoi撞見裸睡的Lam,呼應到往後Lam把受傷的Khoi接回去照顧並脫光對方衣褲為對方清洗身體。Khoi打工期間與許多少男工人裸著上半身做粗工(以及集體全裸洗澡)對比了Lam在D背棄後獨自伴著兩隻貓歇息的寂寞。Lam與Khoi還有著中產階級品味與勞工階級講究不起品味的差異。Lam與Khoi做愛在床,對比了黃貓與灰黑貓在桌上的情景。外殼中產階級,骨子裡是Lam當男妓賺錢,與勞工Khoi同是天涯淪落人。Lam外出為男嫖客服務,輪到Khoi在家獨伴二貓的寂寞淒清。Lam為同性戀男客服務,對比了為異性戀男客服務的一位不夠年輕不夠美麗的娼妓,有位似乎有點智障的男人Cuoi(Hieu Hien飾演)對她一往情深。

Cuoi把一個被忽視的強孵出小鴨。他疼愛小鴨。他跟小鴨或在河邊樹下廢棄的小船上,或在水中,本片都處理得美景如畫。有一回,鴨媽媽帶一群鴨寶寶戲水,Cuoi的小鴨也相隨。Cuoi又驚又急,趕走那群鴨。但小鴨從此不快樂,一直急叫,於是Cuoi尋尋覓覓,千辛萬苦找到那母鴨並把小鴨野放。愛不是佔有,而是成全人家,無論對方是人或是鴨。但那群鴨將來的下場是經濟動物被販到菜市場宰殺,放生其實是把小鴨送死。Cuoi忙著到處探訪,千方百計要買回小鴨。他回到船屋,聽到小鴨在叫,原來小鴨獨自游回他身邊。養父母遠比親生父母更值得珍惜。這部電影動物權與其他方面意識形態都很不錯,但是「動物權的思維」可喜並不等同於本片就一定善待動物!片中那些「動物亮相的場景是怎樣拍攝成的」或許更讓人心驚肉跳!更與動物權背道而馳!

01 (1)  

詳全文請洽↓

http://pots.tw/node/10651


arrow
arrow

    絕色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